我多想再见你一眼 一眼就好
看置顶

一篇关于“I Do”的严肃声明

先给自己为啥这么晚才回应找个借口

第二天早上爬起来后补充了一点两AU的区别*


首先感谢三位小伙伴在评论区 @StephenS @KkArtemis  @salazar111(Lofter是没有添加关注不能艾特吗)的提醒,其次  @一只句号_2   @一只句号 的沟通。几位提到我的文章 I Do 和句号老师的文章 超越时间 有一定程度上的相似度,因此引发的疑问和误会我首先在此表示歉意。

然后我要谢谢句号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发表这篇声明,以及三个小伙伴对于这一现象的警醒。(鞠躬



1.首先声明:《I Do》这篇文章绝对没有抄袭


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个作者的孩子,浸透着作者的心血和精力,因此我绝对理解甚至感谢几位的提醒和举动。然而同样的,在没有抄袭的情况下被指控抄袭,我也会很心痛和沮丧,因此在第一时间积极回应了句号老师的疑问,希望能让我的心血摆脱这样污名。

我扪心自问这篇文章经得起任何的质问和考验,如果您对接下来的声明又有任何不满,可以随时私戳我,我会在第一时间正面回应



2. 所以为什么这篇文章的开头和句号老师的文章结尾那么都是Stephen穿越回过去遇到了在实验室的小Tony?

先放上对话截图

以及


目前为止句号老师说明她感到不舒服的应该只有一个场景。我先将两个场景的对比图放出来,看不清的可以直接戳上边两篇文章的链接:


首先解释为什么Stephen会遇见在实验室的小Tony:

Stark作为一个极有声望的家族,家里一定是有管家的(比如Jarvis的存在)而且甚至可能不止一个。那么如果我想要Stephen的存在不被任何其他人发现,就需要他穿越到一个Tony可以和他独处的环境中。原文中Tony只有5岁。那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一个5岁的孩子可以摆脱开管家独处一室呢?

我只想到了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Tony在他父亲给他建立的独立实验室(事件1、2)

第二种:Tony想办法一个人从家里跑了出去(事件3)

第三种:Tony因为某些事情将自己独自关在了家里(事件4)

第四种:Tony睡着后(这个没写,因为没必要)

我不认为这样的场景和句号大大的场景的重合有偶然性,事实上我认为既然是都在写“Stephen穿回Tony很小的时候遇见他”,考虑到这个地方对于小Tony成长的意义,那么写到两个人在Tony实验室遇到的可能几乎必然。

而抛开场景的相同,从描写的手法以及句子的相像性上,恕我直言,我没看出哪里一样的地方。



3.那么剧情呢?都是《时间旅行者的妻子》相关,为什么不避嫌?


首先我必须得承认我看过句号老师这篇文章,虽然确实没看到最后。(笑

那么为什么不避嫌——因为这篇文章从头到尾都不是时间旅行者的妻子AU 我确实在文章中提到了它,但是这篇文一定要说的话,应该是:十二只猴子AU

《十二只猴子》作为一部20世纪的电影,是我最信服以及钦佩的一部关于时间旅行的电影,我几乎所有有关时间旅行的作品都或多或少的受了它的影响。它的核心是:你所以为的过去其实是早已被修改的过去,注定的悲剧早已经被写好,而无论你如何挣扎都无能为力。

被噩梦所困扰男主被送回过去阻止人类瘟疫的爆发,临死之前才意识到,自己一直的噩梦其实就是被送回过去的自己被枪杀在年幼的自己面前。

所以我从没有想过丝毫要避嫌的事情。因为这根本就是两个AU。虽然都是时间穿越相关,但他们之间存在根本性的区别:

1.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是在不连续时间点的非自愿无意识的穿越;《十二只猴子》是在某一时间点有目的有针对性的人为穿越回过去

2.《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以相遇为开头,死亡为结尾;《十二只猴子》开头即结尾

3.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中的主人公并没那么无能为力;《十二只猴子》则相反,看到结尾你就会懂整部剧就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

当然,还有一个我完全没考虑过避嫌原因——这篇文章有原型。

我是一个动不动就换ID的人。爬墙,换。好像要掉马了,换。这个皮用太久了,换。这其实不是个好习惯……

大概在一年半以前(2016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我还在别的cp的时候,写过一篇文。那篇文有点垃圾,为了不掉马我就不放链接了(链接私发给句号大大了):

以及:


故事讲得是攻因为受的死亡悲痛过度,无意中回到过去,试图改变未来,逐渐发现如果不是穿越回过去,受根本不会爱上自己。如果他不爱上自己,那也谈何因为对方悲痛过度回到过去,因而认命的注定悲剧。

注意这里我专门截图的时间。包括文章题目(来不及说出口的我愿意)以及(吃未来自己的醋)都是从这里出的梗。这个脑洞是我最为自豪和喜欢的一个脑洞,奈何那时候的我笔力连现在都不如,根本写不好,把文章写得时间线混乱,很多伏笔也没解释清楚,被逼的最后专门发了一章将时间线从头捋顺,也因此这篇文章成了我一个心结。

当我无意中意识到,我可以试着将它套进奇异铁的时候,瞬间兴奋了起来。

因此我的剧情抄袭了吗?严格意义上来说,抄袭了。

抄袭的哪篇?一年半前我自己写过的一篇垃圾文。



4.这篇文章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包括我曾在评论区回复的那样,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度是一边流泪一边敲完的。不是夸张,是事实如此。

这篇文可以说是我今年年中正式回归欧美圈后第一篇付出了如此多真情实感在里边的文章,以至于写完结尾后我曾一度陷入剧情中无法出去,花费了整整一个上午一个人窝在钢琴前试图从文章那种淡却刻骨的绝望中走出来。

好吧我知道大多数人根本不care

我的重点是,这篇文章花费了无数时间,精力,心血和泪水,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如此焦急在酒还没醒就试图写下这篇声明的原因。首先我也曾站在被抄袭者的角度,所以知道抄袭/疑似抄袭事件会给原作者带来什么样的困扰,但同时我也希望大家知道:

包括 I Do 在内,我的所有作品,其中的每一句话,经得起任何一个人,在任何时间点的质疑和推敲。如果大家怀疑我抄袭/被抄袭,请一定及时私戳我

我发誓,任何有关私信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对方作者,尽力给您一个满意的、正面答复。

因为就像我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被被人抱走换身衣服变成别人的作品一样,我也不希望我辛辛苦苦创造的孩子被贴上不好的标签


如果还有其他疑问,请直接私戳我。我会直接私信回复,或者在这篇文章里补充的,谢谢。

评论 ( 26 )
热度 ( 26 )